close

  自2005年起,面對互聯網的淘洗,音樂行業的脈不好把。而選秀節目的出現與日漸成熟,彌補了天王、DIVA斷代的尷尬,真真切切地為樂壇貢獻了年輕的生力軍。不管你是否買單,是否對選秀平臺走出的歌手賦予更多的挑剔,然而從深入人心的《想唱就唱》到掃遍街巷的《有沒有人告訴你》,從俏皮的《獅子座》到深情的《說謊》,或是在電影院里響起的《時間煮雨》《畫心》《那些年》,在回忘十年的這個時刻,就是有那麼一些選秀達人的歌曲會讓你很想念,也有那麼一些選秀歌手唱紅的歌,你不會假裝聽不見。
  天地之間,我的歌唱,也會是道光芒,讓幸福經過痛苦慢慢地醞釀,溫暖我心房,
  確定了飛翔,就不再收回翅膀,我相信最後總會找到夢想,謝謝你一直陪在我的身旁。
  ——《光芒》(張靚穎)
  《想唱就唱》
  想唱就唱 要唱得響亮
  就算沒有人為我鼓掌
  至少我還能夠勇敢地自我欣賞
  想唱就唱 要唱得漂亮
  就算這舞臺多空曠
  總有一天能看到揮舞的熒光棒
  演唱:張含韻
  作詞:文雅 作曲:陳超
  發行日期:2005年7月20日
  專輯名稱:《我很張含韻》
  背景:在所有選秀主題曲中,《想唱就唱》無疑是識別度、傳播率最高的一首作品。這首歌詞正能量,曲調上口的歌曲由2004年第一屆“超級女聲”季軍張含韻首唱,並收錄在她2005年的首張個人專輯《我很張含韻》中。值得一提的是,該專輯中還包括另外一首張含韻的代表作品《酸酸甜甜就是我》,那句“酸酸甜甜就是我”的歌詞多年來與張含韻甜美可人的形象綁定,並且作為“超女初印象”被定格。這兩首存在感極強的作品也使得彼時網絡投票率最高的張含韻成為首屆超女最搶眼的一位。
  流行度:自2005年起作為“超級女聲”主題曲,《想唱就唱》翻唱版本無數,久唱不衰且各有千秋。從最初的超女們到電影《我就是我》中的TFBOYS、大張偉,每一個版本無不證明著這首勵志作品的生命力。而這句與節目定位一致,口號式的“想唱就唱”,不僅與湖南衛視選秀節目畫上等號,更成為“任性的一代”的最好宣言。
  《下個,路口,見》
  秒針轉動 DI-DI-DA
  小小時差 DI-DI-DA
  我早茶月光灑在你頭髮
  平行的畫 DI-DI-DAa
  幾時交叉 DI-DI-DA
  下個路口再見吧
  演唱:李宇春
  詞曲:李宇春
  發行日期:2009年8月18日
  專輯名稱:《李宇春》
  獎項: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年度金曲、音樂風雲榜年度金曲等
  背景:2005年“超級女聲”總冠軍李宇春,在2009年用一張《李宇春》同名專輯完整地呈現了她出道四年後在創作上的首度嘗試。其中,曾經歷過14個版本修整的《下個,路口,見》則是整張專輯中最為出挑,傳唱度最高的一首。恰恰是這張專輯,讓更多人看到從選秀舞臺走出的李宇春在創作上的可能性,也進一步證明瞭其被視為中國流行文化代表的合理性。
  流行度:因“秒針轉動 DI-DI-DA”輕盈、跳躍的旋律,《下個,路口,見》一經推出便成為彼時“玉米”鈴聲首選。作為專輯主打歌,試聽、搜索、彩鈴下載等各方面,不斷遞增的數字記錄著這首作品的流行範圍及擴張進度。從最初彩鈴下載量超過200萬、試聽和搜索量超過5000萬、問鼎全國200多家電臺排行榜冠軍,到四個月後彩鈴下載量高到800餘萬次,甚至在歌曲推出半年後,某網站《下個,路口,見》的日試聽量仍可達到1435936次,其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同時毫無懸念的,這首業內也頗具好評的歌曲被視為李宇春的代表作之一。
  《畫心》
  愛著你,像心跳,難觸摸
  畫著你,畫不出你的骨骼
  記著你的臉色是我等你的執著
  我的心,只願為你而割捨
  演唱:張靚穎
  作詞:陳少琪
  作曲:藤原育郎
  發行日期:2008年10月20日
  專輯名稱:《畫心》
  獎項: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中國歌曲排行榜年度金曲等
  背景:繼電影《夜宴》《功夫之王》,電視劇《神雕俠侶》《新不了情》等作品後,第六次涉足影視主題曲的張靚穎終於遇到了其歌手生涯的一個小高潮——《畫心》。作為電影《畫皮》的主題曲,這首作品長達七分鐘,由日本音樂人藤原育郎作曲、香港著名詞人陳少琪填詞、莫斯科交響樂團演奏。第一次與陳少琪合作的張靚穎頗為走心,在打磨過程中雙方來往郵件達上百封之多。這首透析主人公掙扎的情感世界的主題曲,而開篇吟唱的部分則是張靚穎錄音時的“自主發揮”,與結尾嘆息式的表達呼應,為電影情緒的推進大大加分。
  流行度:毫無爭議的,電影《畫皮》內地近2.3億的票房成為主題曲《畫心》最好的傳播者。這首畫音合一的作品不僅讓人再次確認張靚穎唱功了得,同時也帶來了極高的收入,《畫心》在移動數字音樂領域下載量高達1億,華誼董事長王中軍2009年曾表示,這首歌為華誼獲得了1000萬盈利。此外,這首歌也獲得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成為首個獲得該獎項的內地歌手。因為歌曲受歡迎,《畫皮2》上映時依舊沿用了《畫心》做主題曲。
  《有沒有人告訴你》
  有沒有人曾告訴你我很愛你
  有沒有人曾在你日記里哭泣
  有沒有人曾告訴你
  我很在意在意這座城市的距離
  演唱:陳楚生
  詞曲:陳楚生
  發行日期:2007年11月8日
  專輯名稱:
  《原來我一直都不孤單》
  獎項:北京流行音樂典禮年度金曲等
  背景:《有沒有人告訴你》背後的故事始於2005年,陳楚生與EMI百代唱片公司解約不久後在深圳酒吧繼續做跑場歌手,彼時其哥哥遭遇車禍、他又失戀,在兩件事的撞擊下,促成了這首作品的誕生。而正是在比賽中唱響這一曲動人的《有沒有人告訴你》,陳楚生一路過關斬將,最後坐上2007年快樂男聲總冠軍的寶座。
  流行度:歌曲《有沒有人告訴你》被收錄在專輯《原來我一直都不孤單》後,一時間成為2007年度的掃街金曲。鈴聲,琴譜,各路翻唱;唱片店,酒吧間,時刻入耳;這大致是生性羞澀,行事低調的陳楚生本人也沒有預想到的劇情。如今他已成婚、升級人父,而彼時這首質朴、掙扎的作品真真切切地撩撥並喚醒過眾多聽者的共鳴。
  《說謊》
  我沒有說謊 我何必說謊
  愛一個人
  沒愛到難道就會怎麼樣
  別說我說謊
  人生已經如此地艱難
  有些事情 就不要拆穿
  演唱:林宥嘉
  作詞:施人誠 作曲:李雙飛
  發行日期:2009年10月30日
  專輯名稱:《感官/世界》
  獎項:第11屆音樂風雲榜最佳歌曲獎等
  背景:時光機退回到2007年7月,大學生身份的林宥嘉奪得臺灣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季冠軍,並贏得華研音樂青睞進入娛樂圈。繼首張唱片《神秘嘉賓》之後,其第二張唱片《感官/世界》中的作品《說謊》紅遍全亞洲,林宥嘉也因此毫無爭議地成為彼時的“新人王”。《說謊》不僅被選做電視劇《杜拉拉升職記》插曲和電影《針尖上的天使》主題曲,更先後獲得多項獎項。
  流行度:如何證明一首作品的熱度?除年輕人隨口哼出旋律,KTV里的高頻點唱外,贏得同行青睞也是一種合理的證明。安七炫北京個人演唱會上,作為熱門中文金曲《說謊》被翻唱;林宥嘉的偶像,陳奕迅也曾在“DUO”巡演的新加坡站用自己的方式演繹了這首歌。值得一提的是,《感官/世界》的另一曲《心酸》也曾被蘇打綠主唱吳青峰翻唱。
  《王妃》
  夜太美 儘管再危險
  總有人黑著眼眶熬著夜
  愛太美 儘管再危險
  願賠上了一切超支千年的淚
  痛太美 儘管再卑微
  也想嘗粉身碎骨的滋味
  你太美 儘管再無言
  演唱:蕭敬騰
  作詞:陳鎮川 作曲:李偲菘
  發行日期:2009年07月17日
  專輯名稱:《王妃》
  獎項:2009年度原創音樂流行榜港台金曲等
  背景:在成為如今的“雨神”之前,蕭敬騰在林宥嘉參加的2007年《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中,以《世界唯一的你》《背叛》踢館成為焦點並出道。2008年他與華納簽約推出《蕭敬騰》同名專輯後,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2009年,第二張專輯《王妃》發行後,蕭敬騰再升一級,出道未滿兩年他便因“洛克先生Mr. Rock”演唱會成為在臺北小巨蛋開唱的最年輕的歌手。而作為第二張專輯主打歌的《王妃》,不僅透析了人們為事業、愛情而闖關的渴望,更唱出了其在音樂上的企圖心。
  流行度:“音樂就是我的王妃”。這首以流行金屬編曲方式的作品充分地展示蕭敬騰的原始爆發力,自2009年7月17日正式發行後,一周內便登上更大排行榜冠軍寶座,不僅以超高的銷售百分比一枝獨秀,在數字方面也奪下臺灣KK BOX單曲榜與專輯榜的點播冠軍,占據了各家手機電信業者的鈴聲下載排行的第一名,網絡搜索人氣也居高不下。時至今日,這首帶著幾分霸道的作品仍是K房宣泄熱門之選,也有女生宿舍惡搞版本、反差極大的費玉清翻唱,而昔日那個略顯生澀的“省話一哥”如今早已加冕為第24屆金曲獎歌王。
  《獅子座》
  七月份的尾巴 你是獅子座
  八月份的前奏 你是獅子座
  相遇的時候 如果是個意外
  離別的時候 意外的看不開
  演唱:曾軼可
  詞曲:曾軼可
  發行日期:2009年11月
  專輯名稱:《獅子座》
  獎項:華語金曲獎十大華語金曲等
  背景:因為包小柏的“她留我走”,高曉松的全程力挺,“所謂”抄襲以及內定疑團,曾軼可無疑是2009年“快樂女聲”隊列中話題熱度最高的選手,其創作的、別具一格的《最天使》《獅子座》也因此走紅。《獅子座》是曾軼可於海選期間,因結識快樂女聲工作人員,萌發靈感創作而成。綿羊音,唱走調,堅持原創,種種挑戰傳統審美的標簽讓關註節目的人記住了摩羯座的她,更不自覺地被影響,模擬“曾軼可”造句說話,網絡上更是引發了好一陣模仿與翻唱的風潮。
  流行度:曾軼可極具個人特色,略顯小清新的短句以及音樂方面不規則的創造力,雖自帶爭議,卻頗為討喜。這首《獅子座》是曾軼可各種原創中令人好感度最高的作品,不僅紅遍大街小巷,更被唱進了春晚。雖然曾軼可本人並未登上這一舞臺,然而在小品《不能讓他走》和相聲《超級大賣場》兩個節目中,馮鞏和李偉健都唱到了這首《獅子座》,甚至模仿了她的“綿羊音”。當時還鮮見於央視舞臺的“超女”卻在虎年春晚怒刷存在感,足見這個小女生的影響力之大。
  《身騎白馬》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回中原
  放下西涼 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 王寶釧
  演唱:徐佳瑩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蘇通達
  發行日期:2009年05月29日
  專輯名稱:《LALA創作專輯》
  獎項:金曲獎年度歌曲提名
  背景:徐佳瑩的這首《身騎白馬》正是源於她的老師,臺灣前衛音樂作曲家蘇通達與歌仔戲名伶郭春美所屬春美歌仔戲團合作的電音歌仔戲。師徒二人共同作曲,徐佳瑩填詞,將《我身騎白馬》融入流行元素。於是就有了《超級星光大道》上,徐佳瑩演唱的《我身騎白馬》抒情版。而正是憑藉這首歌,成就了其最後以冠軍身份跳進歌壇。
  流行度:在《超級星光大道》舞臺上,徐佳瑩一鳴驚人,不僅獲得評審滿分,更使得網絡轉播率飆升,掀起了一陣“白馬熱”。最終該作品改名《神騎白馬》被收錄於徐佳瑩2009年問世的《LALA創作專輯》中,她也憑藉這首作品實現了真正的“身騎白馬”,一口氣入圍了第21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最佳作曲人獎、最佳編曲人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五個獎項。摘得21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後,她也由此積累了眾多歌迷,《身騎白馬》也成為後輩選秀翻唱的熱門。
  《時間煮雨》
  我們說好不分離
  要一直一直在一起
  就算與時間為敵
  就算與全世界背離
  演唱:鬱可唯
  作詞:郭敬明、落落
  作曲:武部聰志
  發行日期:2013年5月22日
  專輯名稱:《小時代電影原聲帶》
  獎項:第四屆樂視盛典年度電影金曲獎等
  背景:《時間煮雨》是郭敬明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小時代》的插曲,收錄於《小時代電影原聲帶》中。因為一次共同朋友組織的K局,郭敬明選擇鬱可唯成為這首歌曲的原唱。2013年5月17日,郭敬明在微博上曝光自己與落落合作的《時間煮雨》的歌詞,這首推動影片進入高潮的作品,也隨著《小時代》出位的票房一起成為熱門。
  流行度:因為這首為影片加分的《時間煮雨》,鬱可唯這個2009年《快樂女聲》平臺上走出的女聲再次“複活”。鑒於《小時代》在年輕群體中不可忽視的存在感,鬱可唯也積累到新的一批擁躉。《時間煮雨》一經發表便迅速躥至各大排行榜榜首,網絡試聽量也一路飆升,有接近1億次的播放量,被列入2013年度十大金曲。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此曲已深入人心,與《小時代》共命運,因而在2014年《小時代3》中被沿用為片尾曲,擁有超高人氣的吳亦凡的重新演繹為這首歌註入了新的活力。
  《那些年》
  那些年錯過的大雨
  那些年錯過的愛情
  好想告訴你
  告訴你我沒有忘記
  那天晚上滿天星星
  平行時空下的約定
  再一次相遇我會緊緊抱著你
  演唱:胡夏
  作詞:九把刀
  作曲:木村充利
  發行日期:2012年2月24日
  專輯名稱:《燃點》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頒獎典禮十大金曲獎、第48屆臺灣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提名
  背景:“用力緬懷青春”的臺灣作家九把刀在為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尋覓主題曲時,該片原聲帶的製作人薛忠銘向其推薦了木村充利的《那些年》的曲子。經過反覆的磨合與修改,九把刀親自擔綱了電影主題曲的歌詞創作者。因薛忠銘曾為胡夏專輯《胡愛夏》擔綱製作人,便向九把刀推薦了這個乾凈、清澈的聲音,也就有瞭如今這首敲打神經,傳唱度頗高的《那些年》。
  流行度:主題曲《那些年》與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互為加分點,胡夏不僅唱哭過“沈佳宜”陳妍希,更因為電影熱度而在臺灣名聲大噪。這首同時收錄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電影原聲帶和胡夏第二張個人專輯《燃點》中的歌曲,不僅贏得第34屆十大中文金曲十大金曲獎等獎項,更曾獲得第48屆臺灣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第23屆臺灣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雙項提名。在這些榮譽之外,逐步升級為校園畢業季煽情必選則是對《那些年》最大褒獎。
  本版採寫 新京報記者 古珺姝  (原標題:選秀十年路難忘十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b00abgp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